97年11月20日
 
拉拉整天沒什麼精神
連太陽都不去晒
一直在裡頭趴著睡覺
懶洋洋的
我也沒什麼太擔心
因為牠常常如此
很多時候,要看牠心情好不好
不然,牠很常不理人
可是…沒想到到了晚餐時間
怪事來了
我看牠精神不好,決定今天加肉給牠吃
結果,牠連動都不動,跟往常不一樣
我推牠進狗籠,牠吃都不吃就趴下了
不管怎麼威脅利誘都不吃
我猜,也許牠感冒了吧?
 
後來,姊姊回來,牠一如往常衝出去撒嬌
沒五秒,三姊抱著拉拉衝進來問我:「拉拉是不是怪怪的??」
我說對,把今天的情形形容給她聽
她說,拉拉全身沒力的倒在她身上,她才覺得怪
然後,三姊飯都沒吃,就趕緊帶拉拉就近去給狗醫生看
 
這間狗醫院在我家附近
牠們從小就是在這間醫院做檢查的
因為姊姊去了很久,我很擔心,打去問狀況
三姊說,拉拉正在做一些檢查
看是什麼問題
等她回來後說
拉拉雖然有些輕微發燒,還有貧血,但這還不是主因,真正是什麼引起的,還要檢驗
拉拉檢測了四合一(四合一包括萊姆病、馬型/血小板型艾莉希體病、艾莉希體病以及心絲蟲的檢查)以及驗血
暫時先拿藥回來吃
等明天如果精神狀況好一點,再去打一針補血的針
但若情況不好,就不行打
一切要等到明天,才能知道結果
 
97年11月21日
 
拉拉整個早上還是懶洋洋的
不管拿什麼給牠都不吃
我打電話給上班中的三姊
問看看拉拉的藥要何時吃?
結果,她說她餵完了
還說中午會請半天假回家帶拉拉再去複診
等三姊回來後
拉拉終於起來,跑去撒嬌
過不久,巷外傳來三姊驚荒的叫聲在叫著我
我立刻跑去出
原來,拉拉尿了一攤血尿
跟之前bb尿道發炎時一樣
然後,一尿完,又想大便,但似乎沒力氣大出來
只大了一顆,就花了將近三十秒
我想想,覺得不對徑
我問三姊:「那你昨天帶去檢查,是什麼問題?」
三姊說: 「我不知道,昨天沒檢查出來,所以今天還要去看血液的結果。」
我:「啊~~那四合一哩?不是有檢查四合一?」
姊:「對呀~四合一沒有問題。」
我:「什麼~~~我以為四合一的檢查還沒出來,結果居然是沒問題!!!那他開的藥是什麼呀???哪有不知道問題就吃藥的啊?」
姊:「鄭醫師是有說懷疑是某一個病啦,說等今天再去看。」
我突然覺得不妙,想到妞妞以前的情況,也想到最近到鄭醫師那看診後不好的感覺
我強烈的建議三姊,不要再去那一間
把拉拉帶去另外一間「馬汀動物醫院」應該會比較好
我昨天就建議姊姊帶去這裡,但三姊是顧慮那裡離家比較遠
怕拉拉撐不住,才就近先去給鄭醫師看
我上次帶bb去馬汀看過血尿,對楊院長的治療感到非常的放心
而且,楊院長細心、仔細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再加上他的風評很好,於是,我一直叫姊姊不要再帶去鄭醫師那裡了
他在第一時間都沒查出是什麼原因,難道再繼續去那給他當實驗品嗎?
雖然我們在那裡看診一段時間了
怕不去會不好意思
可是為了拉拉的健康著想
姊姊選擇去馬汀
她先播了通電話給楊院長,告知他拉拉目前的狀況,以及昨天檢查過四合一沒有問題等等
楊院長在電話中評估,應該有可能是得了「犬焦虫病」
他叫姊姊帶拉拉過去,還是必須再抽血檢查一次
結果,當晚,拉拉就住院了。
 
拉拉果真得了犬焦虫病(最後我再來詳細介紹犬焦虫病是什麼症狀)
目前的狀況很不好
紅血球不斷的被吃光,白血球指數一直在飆高(狗狗白血球的正常質好像是40吧?拉拉已是400多)
而且,傷到了肝
因為拉拉都不進食,所以留在醫院打點滴
再打對抗焦虫的藥
留在醫院觀察
我看三姊一直在哭
我告訴她我上網查到的資料
很多狗狗都有被治癒,不要太擔心
可是,她說當她問楊院長拉拉的治癒率時,楊院長都不敢回應
畢竟這種虫有潛汱期,
大家都不曉得它到底破壞拉拉的身体到什麼程度
當有明顯症狀出來時,大多都是蠻嚴重的
但是大家只能等待
看看打完針的拉拉,狀況是否會好轉…………
 
附註:
犬焦蟲症是由璧蝨為媒介

狗狗被帶有犬焦蟲病毒的璧蝨咬了後

不一定會馬上發病
(潛伏期幾星期~幾年)

通常是在狗狗身體虛弱  免疫力差的時候

因為抵擋不了身體裡的病毒  就發作了

食慾不振、發燒、茶色尿或血色尿是犬焦蟲症的主要臨床症狀。貧血以及血液抹片中紅血球出現焦蟲是確診犬焦蟲症的主要依據。大多數的病例在服用特定的抗生素後可逐漸復原;然而部份病例對傳統用藥已出現抗藥性,使治療出現瓶頸。必須注意的是,犬隻一感染焦蟲(或其他血液寄生蟲),即使復原,卻仍是終身帶原,會在體弱時再度爆發。因此預防壁蝨叮咬是遠離犬血液寄生蟲感染的
唯一方式:定期使用預防壁蝨的外用藥(滴劑、噴劑或防壁蝨項圈)是必要的。
由於犬焦蟲是具有宿主特異性,只會感染犬隻,不會感染給人類。

臨床症狀
因為蟲體寄生在紅血球上,會造成紅血球的破壞而導致貧血。此外,也會造成其他器官的影響,如神經性的無力、腎炎或腎衰竭及肝炎等。臨床上常發現無力、食慾不振、黏膜蒼白、黃膽等。此外,血液中血小板會大量減少,白血球可能會增加或是減少,或是有腎衰竭的情況產生。

其它的問題如下:


1.為什麼  每個月  我都乖乖的幫小球點蚤不到  還是會讓小球被璧蝨咬 感染焦蟲?


醫生回答:
"蚤不到"並不能預防璧蝨和跳蚤不上身
只能讓咬了狗狗的璧蝨死掉
但若這隻璧蝨已帶有病菌  狗狗就中標了

  

2.那有預防的方法嘛?


醫生回答:
最好能半年做一次抽血檢驗

不只是三合一檢驗
還要抽血後 拿去顯微鏡下面做抹片檢查

平時也要做好居家環境清潔
狗狗除蟲的動作
尤其有外出散步  玩耍
和其他狗狗接觸過後
回家後 一定要仔細檢查
是否有壁蝨跳蚤上身

 




犬焦蟲的治療方法

是要將殺焦虫的針  打入狗狗體內

這個針因為要殺死焦蟲 其實是種病毒

不論是好的細胞 壞的細胞 通通一起殺

對狗狗當然也就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所以必須給狗狗補給營養食品
讓他自身有體力  對抗病毒

只要他肯吃東西  就盡量給他高單位的營養食品補充體力
醫生給了藥後 提醒我們

吃藥期間  不要服用奶製品  會影響藥性

治療期間 大約3-4星期

要一直到顯微鏡下  看不到焦虫的蹤影

才算完成
 
此網站有詳細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曾 慧美 的頭像
    曾 慧美

    曾 慧美的部落格

    曾 慧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