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音樂人許常德的教育理念顛覆傳統思想,在他眼中,「孩子是全世界最誘惑人的毒品」,讓父母長期上癮,沉溺於占有、複製自我經驗,卻忽略子女是獨立個体的事實》
 
女兒許與安12歲,目前國小6年級,課業優秀名列前茅,代表班上參與演講、英文、畫畫比賽,拿下不少獎項,魔羯座的他教育態度開放,卻與獅子座的老婆形成「慈父嚴母」的反差。
老婆食衣住行樣樣管,懷孕時就買了鋼琴,準備培養下一代學音樂,沒想到女兒熱愛游泳、繪畫,卻對學琴沒興趣,寧願每天背100個單字,母女倆為此大吵,她回嘴說:「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學鋼琴是為了什麼,我以後靠它吃飯嗎?」抗爭2年半才革命成功。
 
許常德說,小孩不是笨蛋,笨的都是大人,很多家長愛給意見,其實子女從學校、書本、媒体都能學習經驗,不必告訴他們怎麼做,「女兒問我問題,我頂多幫他釐清楚,一起尋找正確答案,畢竟我也不是專家,灌輸的觀念不一定適用於未來。」
小學二年級時,許與安撰寫以「我的媽媽」為題目的作文,把母親形容成完美零缺點,他看不過去,要求女兒重新寫下心目中媽媽,脾氣急、愛打掃、有潔癖等優缺點全列出來,教育她好文章必須真實,而不是寫別人想聽的話。
「課業分數對未來不會有絕對影響。」他不要求女兒樣樣得高分,而要懂得表達自已看法,女兒功課太好,他卻分析說: 「你常考第一名,引起同學忌妒,人際關係會不好哦!」
他堅持關係平等,把小孩當成大人,不是玩具、寵物,對待要公平、有信用、理性,小孩是一面鏡子、學習的對象,「觀念需要溝通,只有結論的命令是管理」。老婆採斯巴達式的教育,女兒循規蹈矩,跟著學作菜、計算熱量、卡路里,不吃垃圾食物,許常德寧願她多休閒、放鬆,看看書。
 
許常德不認同過度保護子女,這種行為揠苗助長,「像周杰倫唱『聽媽媽的話』,這句話就很有問題,萬一媽媽亂講話怎麼辨?孩子應該聽清楚其中的道理,不要盲目。」
女兒小時候說要當「管家」,被媽媽說:「不稱頭」,久而久之,只好改口說想當「寵物醫生」,自詡是「觀念比較進步的爸爸」,許常德說,「興趣都會一變再變,夢想都會改變,又何必強制塑造他們呢?」
 
父母對子女說話,易有上對下的姿態,許常德卻不愛當老大,他喜歡和女兒講道理、立場,偶爾意見不合,就放手讓對方獨立思考,這種與眾不同的態度,讓女兒覺得這個老爸很酷。
女兒參加即時演講比賽,許常德在旁指導她語調、手勢,要她放棄古板、做作的傳統演講手法,學著活潑、多點創意,女兒評估半天後,擔心名次太差,影響老師、媽媽心情,搖搖頭說:「這樣不行,分數不會高!」許常德回說:「我覺得這樣做不對,但你有你的處境,這樣做也是ok!」
「外界對她的印象,通常是氣質很好。」在許常德的眼裡,女兒理性又細膩,懂得体貼人,甚至比爸媽還成熟,這點讓他很自豪,即使打鬧時不慎碰撞到父親的頭,她都會很客氣地道歉說對不起。
唯一的缺點是動作慢,吃飯至少花上1小時,寫字像剌繡一針一線,100字讀後心得要寫2小時,他分析給女兒聽:「如果妳一天吃飯比人多2小時、做功課多1小時,那妳一天就少別人3小時,每天3小時一年下來都可以省一個寒假了。」結果女兒聽後說:「 我知道,但要給我時間。」他也覺得合理,坦然接受。
 
許常德說,親子溝通重要的不是時間長短,而是態度,扮演慈父角色的他,反對高壓式教育,兩人相處方式不像父女,而是可以彼此分享、討論的朋友,難怪女兒稱讚他太酷了~!
 
ps:以上文章取自於聯合報「名人談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曾 慧美 的頭像
    曾 慧美

    曾 慧美的部落格

    曾 慧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